徐揚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

徐揚生,195847日出生於浙江紹興,男,漢族,空間機器人與智能控制專家。1982年及1984年分別獲得浙江大學工學學士、碩士學位,1989年獲得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博士學位。曾在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從事空間機器人研究工作,其後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任副校長及自動化與電腦輔助工程學講座教授。自2013年開始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任校長。

長期從事機器人與智能控制系統研究,在空間機器人的設計、控制及動力學研究,以及無重力地面試驗設施的研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致力於推動中國航天智能控制技術的發展,提出並參與了有關航天智能系統的研制。對服務機器人、動態穩定系統、人類行為學習建模、穿戴式人機界面、智能汽車、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等進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統開發。發表了六部專著、300多篇國際論文。獲選為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2016年,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將國際永久編號第59425號小行星1999 GJ5 命名為「徐揚生星」。

200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資料來源:https://www.cae.cn/cae/html/main/colys/06592364.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