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焯芬

中國工程院院士

李焯芬教授為著名巖土工程專家,亦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傑出領袖,他在專業、教育和文化等不同領域都有重大建樹,成就驕人。

李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專攻土木工程,獲頒工學學士(一級榮譽)學位及工學碩士學位,其後赴加拿大深造,獲西安大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他在加拿大及中國從事水利、能源及基建工程逾40年,當中包括長江三峽、二灘及李家峽等水利樞紐及其他重點工程。李教授著作甚豐,工程科技專著逾300篇,另有文史著作約20冊。

李教授於1994年返回母校香港大學服務,歷任港大講座教授、副校長(研究)、副校長(外務),以及港大專業進修學院院長,至2015年退休。他目前為港大榮休教授和港大教研發展基金副主席。

李教授為中國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以及香港工程科學院前院長;曾當選美國富布萊特傑出學人並獲授香港工程師學會金章。

此外,他又獲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英國普利茅斯大學、愛丁堡納皮爾大學、澳門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李教授多年來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並在多個政府委員會以及機構出任公職。李教授於2003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2005年獲頒銀紫荊星章及於2013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李焯芬教授一直致力推動中國文化傳承。自2003年港大成立饒宗頤學術館以來,李教授一直擔任館長一職。該館由國學大師兼港大桂冠學人饒宗頤教授所倡立,以其淵厚中國文化研究而馳名遐邇。

李教授亦熱衷佛學研究,對推廣佛學教育不遺餘力,先後於2000年及2017年協助創辦香港大學及香港珠海學院的佛學研究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