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焯芬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焯芬教授为着名岩土工程专家,亦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杰出领袖,他在专业、教育和文化等不同领域都有重大建树,成就骄人。

李教授毕业于香港大学,专攻土木工程,获颁工学学士(一级荣誉)学位及工学硕士学位,其后赴加拿大深造,获西安大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在加拿大及中国从事水利、能源及基建工程逾40年,当中包括长江三峡、二滩及李家峡等水利枢纽及其他重点工程。李教授着作甚丰,工程科技专着逾300篇,另有文史着作约20册。

李教授于1994年返回母校香港大学服务,历任港大讲座教授、副校长(研究)、副校长(外务),以及港大专业进修学院院长,至2015年退休。他目前为港大荣休教授和港大教研发展基金副主席。

李教授为中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以及香港工程科学院前院长;曾当选美国富布莱特杰出学人并获授香港工程师学会金章。

此外,他又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爱丁堡纳皮尔大学、澳门大学及香港公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李教授多年来热心参与公共及社会服务,并在多个政府委员会以及机构出任公职。李教授于2003年获委任为太平绅士,2005年获颁银紫荆星章及于2013年获颁金紫荆星章。

李焯芬教授一直致力推动中国文化传承。自2003年港大成立饶宗颐学术馆以来,李教授一直担任馆长一职。该馆由国学大师兼港大桂冠学人饶宗颐教授所倡立,以其渊厚中国文化研究而驰名遐迩。

李教授亦热衷佛学研究,对推广佛学教育不遗馀力,先后于2000年及2017年协助创办香港大学及香港珠海学院的佛学研究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