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就《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之回應

2022-12-22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對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於12月22日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表示歡迎和支持。院士聯盟認為,《藍圖》勾劃了香港創科未來發展的總體方向和重點策略,具有前瞻性和重要意義,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有助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性,指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發展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在此背景下,特區政府制定創科發展藍圖,有助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以及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為國家科技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有助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科學與技術是帶動社會進步的重要泉源,亦是驅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創新科技可為香港帶來新產業和帶動傳統產業升級轉型,促使經濟多元發展,拉動本地經濟增長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有助政府統籌規劃創科政策的制定與執行。《藍圖》為香港創科發展訂立了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目標,提出的四大發展方向及八大重點策略,包括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聯通內地與世界、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推動數字經濟等,幫助特區政府協調各部門朝統一目標高效率地執行創科相關政策,非常及時且必要。

 

院士聯盟樂見政府制定的藍圖及發展方向,冀望特區政府切實落實藍圖,設立具體行動措施和可量化的指標,以更大的魄力和決心實現藍圖的目標。

 

與此同時,院士聯盟將繼續團結國家級科學家的力量,通過舉辦國際性創科活動、學術會議和論壇,助力香港匯聚全球創新資源;積極吸取各方意見,推動政策研究工作,持續為香港創科發展建言獻策。



(《藍圖》中提到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舉辦的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


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