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就《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之回应

2022-12-22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对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于12月22日发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表示欢迎和支持。院士联盟认为,《蓝图》勾划了香港创科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和重点策略,具有前瞻性和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有助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性,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目标。在此背景下,特区政府制定创科发展蓝图,有助发挥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以及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有助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科学与技术是带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泉源,亦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创新科技可为香港带来新产业和带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促使经济多元发展,拉动本地经济增长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


 

有助政府统筹规划创科政策的制定与执行。《蓝图》为香港创科发展订立了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目标,提出的四大发展方向及八大重点策略,包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联通内地与世界、完善创科生态圈、壮大创科人才库、推动数字经济等,帮助特区政府协调各部门朝统一目标高效率地执行创科相关政策,非常及时且必要。


 

院士联盟乐见政府制定的蓝图及发展方向,冀望特区政府切实落实蓝图,设立具体行动措施和可量化的指标,以更大的魄力和决心实现蓝图的目标。



与此同时,院士联盟将继续团结国家级科学家的力量,通过举办国际性创科活动、学术会议和论坛,助力香港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积极吸取各方意见,推动政策研究工作,持续为香港创科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