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翔

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美國國籍,光電學家。196312月生於中國南京市。1996年獲得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博士學位。2010年當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2012年當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翔是光電信息材料和器件專家,是信息超構材料和表面等離激元光子學方向的開拓者之一。代表性工作有:自然界中材料的光學折射率都是正的,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負折射率材料但都失敗了,張翔設計了銀鋁氧化物亞波長結構,在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制備出具有光學負折射系數的三維材料,結束了有關負折射材料是否可能實現的爭論(2008);將光的負折射原理推廣到聲學,第一次實現了具有負彈性模量的聲學超構材料和器件,展示聲波調控新方法;研制出世界第一塊超透鏡,兩百多年來顯微鏡、望遠鏡到照相機成像都受衍射極限限制,張翔利用表面等離激元效應研制出第一塊超透鏡,首次演示了突破光的衍射極限的成像效應(2005),這對後續發展的許多超衍射極限成像技術具有很要影響。他在微納信息光子學方面的重要供獻還包括:發展了等離子體光刻技術,成功刻寫出納米級電子電路;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個表面等離元半導體激光器(2009);利用單層石墨烯研制出了世界上最小的超寬帶高速光調制器(2011);通過雙光子吸收發現了二維半導體材料中的超強激子相互作用及巨束縛能等,最近他還實現了首個電控谷-自旋光電管,開闢了谷-光電子學的新領域。 

張翔積極參與和推動中國高校、科研院所與國際學術界的交流和合作,為中國的科技和教育發展做貢獻。他現任中國國務院僑辦專家咨詢委員會海外委員、科技部重大科學研究計劃評審海外專家。他積極參與了南京大學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的籌建,推動並參與了華中科技大學「鳥巢計劃」,2011年在他的推動下南京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簽署了兩校合作協議,落實了青年教師和學生進修和互訪計劃。他是東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和一些研究所的客座教授或榮譽教授,南方科技大學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和校理事會理事。他培養和指導了50多名中國籍研究生、博士後和訪問學者。這些學者學成回國後,有些已成為中國及世界光電子領域的知名學者和中國高校學科建設的帶頭人,包括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青年973首席科學家、青年千人等。

(資料來源:http://casad.cas.cn/sourcedb_ad_cas/zw2/ysxx/wjysmd/201512/t20151224_4502770.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