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

中國工程院院士

醫學微生物學專家,出生於香港,198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目前擔任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及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系主管,同時為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主管。他同時也是英國皇家內科學院、外科學院和病理學院的院士。

1997H5N1禽流感在香港爆發期間,袁教授最先在Lancet報道了H5N1患者具有較嚴重的臨床症狀和高死亡率,而H5N1患者的樣本可以在他的實驗室通過自行研制的分子診斷方法進行快速檢測。2003SARS爆發期間,袁教授及他領導的小組成員追查到SARS的病原冠狀病毒,被亞洲時代週刊譽為亞洲英雄。接著他又發現了SARS冠狀類似病毒的自然宿主是中華菊頭蝙蝠,並且提出由於蝙蝠攜帶有新型的病毒,是造成突發傳染病的主要源頭。在發現、鑒定新型致病病原微生物的工作中,他在人類和動物中發現超過50種新的病毒,10種新的細菌,2種新的真菌和原生動物。這些病毒包括蝙蝠冠狀病毒HKU4HKU5,這是MERS冠狀病毒的祖先。他共發表超過700篇學術論文,被同行引用超過25000次,主要涉及鑒定新型微生物或新出現傳染病的研究。經過多年的臨床和實驗室培訓與實踐,他在香港大學教學瑪麗醫院設立了結合臨床和實驗室針對傳染病的服務,其中包括巨細胞病毒和結核病菌的快速分子診斷。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受勳銀紫荊星章。

2007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資料來源:https://www.cae.cn/cae/html/main/colys/50879290.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