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泉教授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理事

陳清泉教授被譽為「亞洲電動汽車之父」,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為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教授1937年1月14日出生於印度尼西亞的馬吉朗市,原籍福建省漳州市,是電機,電力驅動、電動汽車和智慧能源系統專家。

陳教授是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烏克蘭工程科學院院士、匈牙利工程院榮譽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及高級顧問、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終身會士(IEEE Life Fellow);英國工程技術學會資深會員(IET Fellow)、香港工程師學會榮譽資深會員(HKIE Honorary Fellow)及前會長。

陳教授是香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顧問及中華海外聯誼會名譽理事、澳門特區政府科技顧問、以及廣東省政府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

陳教授1957年畢業於北京礦業學院,1957-1959年在北京清華大學進修研究生,1982年獲香港大學哲學博士。1993年獲烏克蘭敖德薩理工大學榮譽科學博士學位,2008年獲英國洛夫堡大學榮譽技術博士學位。

陳教授提出了電動汽車研究核心和總體指導思想,將汽車技術,電機技術,電力驅動技術,電力電子技術和現代控制理論有機地結合起來為現代電動汽車學奠定了基礎,使現代電動汽車學這一新興交叉學科從理論到實踐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又揭示了能源與信息的聯繫,提出了四網(能源網、資訊網、交通網、人文網)四流(能源流、資訊流、物資流、價值流)融合的理論和實踐,應用於智慧能源系統,能源計算機、能源銀行等,以碳平衡原理優化多能源系統,助推碳中和。多次獲得國際性科技傑出成就獎。

陳教授是世界電動汽車協會的創辦人及輪值主席、國際院士科創中心創始人,在北京及國內外其他城市創辦國際院士科創中心。该中心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签订了一项声明书,合作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广州市南沙区创建零碳园区,做为联合国的示范项目并推广到世界各国。他被譽為「電動汽車三賢士」之一,亞洲最佳創新者之一,撰寫的專著《現代電動汽車技術》,總括了現代電動汽車學的體系。

他多次任重要國際學術會議主席或主旨報告者,兼任國內外著名大學名譽或客座教授,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等。同時兼任政府、企業的高級科技顧問,國內外專業學術團體領導職務。

他發表了450多篇論文、17本書和10個專利。獲英國電機工程師學會國際傑出學術演講勳章;中國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香港工程師學會最高榮譽金勳章(Gold Medal)及榮譽資深會員(Honorary Fellow);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屬下世界工程師組織聯盟的卓越工程成就勳章;中國工程院光華工程科技獎;英國皇家工程院菲利普親王勳章並譽為「電動汽車之父」;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交通技術勳章、香港特區政府銀紫荊勳章。《亞洲新聞》評為亞洲最佳創新者、期刊Global View譽為「亞洲電動車之父」、在印度獲「電動汽車技術之祖」稱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