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郭位,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及校杰出教授,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 主编。郭教授于2000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后又获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同时也是国际品管学管学院(IAQ)院士,国际工业工程学(IIE)会员、美国品管学会(ASQ)会员、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美国标准协会(ASA)及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IEEE)院士。

1980年从堪萨斯州立大学取得工程学博士学位,1972年从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获得核子工程学学士学位。

其早期著作「可靠性最优化设计」是可靠性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郭教授的学术贡献在于针对现代化的电子系统进行可靠度的衡量、推估及模式化作业,期望能在兼顾基础研究与实务应用的考量下达到系统最佳化的设计。他为电子早衰期研究的先驱,近年并在纳米可靠性研究上获得突破性进展。他最近的研究方向包括微电子产品可靠度设计的评估与具备软件系统可靠度/维修性的设计。至目前为止,郭教授主持或共同主持了超过一仟万美元的研究计划案。这些竞争激烈的研究案其经费来自国家科学基金(NSF)、军队研究办公室(ARO)、美国能源部、AT&TIBMIntelATP/ARPRockwell等单位。郭教授致力于教学研究,以科学实证、实事求是的方法首开先河,剖析教学与研究的关系,并受邀在世界50余所大学讲授教学研究成果。

2003-2008年期间,郭教授担任田纳西大学工程系杰出教授及系主任。曾任工业工程、电子工程及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2000-2003年,他是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简称TAMU),Wisenbaker客座教授,并担任工程系首席副院长。1993-2000年,他领导TAMU工业工程系,同时管理工业及生物医药工程项目。他领导下的系被国家研究中心(NRC)博士研究项目、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告同时列入全美最好系。他之前曾接受成为Fulbright学者,并在贝尔实验室工作。

(资料来源:中国工程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