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玉如教授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理事会主席

叶教授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晨兴生命科学教授,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她在美国哈佛大学获药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纽约「再生元制药」(Regeneron)担任高级科学家,并于1993年回港受聘于科大,先后出任副校长(研究及发展)、理学院院长、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及生物化学系主任。

叶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神经生物学家,在分子神经科学领域进行开创性研究,成果卓著。她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大脑功能的复杂机制,以及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她与本地和国际科学家合作进行具影响力的创新研究,分析中国人群阿尔茨海默症的遗传因素,研究结果为诊断和治疗此病提供重要基础。

叶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得了科学界的广泛认同,在顶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逾320篇论文和综述,文献被引用超过39,000次,拥有70项国际科技发明专利权。她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和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并获颁多个国内外重要学术奖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及被《自然》科学杂志选为中国科学之星。她目前担任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阿尔茨海默症协作组织」领导小组成员;亦曾担任美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会成员及《神经科学杂志》资深编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