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联盟欢迎《基本法》第23条立法完成声明

2024-03-20

香港踏进由治及兴新阶段

联盟欢迎《基本法》第23条立法完成声明

 

《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香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经历二十六年的风风雨雨,如今终于完成立法并即将颁布实施,填补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短板。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仝人予以祝贺。

   香港回归以来,由于《基本法》第23条长期未完成立法,以致过去一段颇长时间暴露于国家安全风险当中,更有滋事者乘机破坏香港稳定和国际形象、冲击经济、祸害民生。如今在社会各界支持下,行政立法通力合作下高质高效通过立法,长远有利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院士联盟对此深表赞赏和支持。

    科教兴国、创科兴港,院士联盟成员长期于香港高等教育界与科学前沿服务,充分认识到科技发展与国家安全密切关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下,科技创新逐渐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要素,院士联盟仝人深信科技发展的基础在科技安全;《基本法》第23条立法完成,定使香港繁荣稳定和科技进步得到最大的保障。

院士联盟谨此呼吁香港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院士联盟亦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此良机协助香港发挥“背靠祖国、联通国际”优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