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就《2022年施政报告》之回应

2022-10-19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欢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多项助推香港创科产业发展之政策,对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决心感到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创新科技亦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区政府于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将在创科方面投放更多资源,如投入资金促进本港科研成果商品化和产业转化;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并提供便利的工作及生活政策;积极吸引科技龙头企业和有潜力的创科企业落户香港;全力发展港深创科园以及加快落实“北部都会区”规划以促进香港融入大湾区发展。

 

院士联盟乐见此一系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措施和政策,冀望政府切实落实报告提出的规划,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以清晰的规划和坚定的执行力加快落实推动深港河套地区以及北部都会区建设。利用北部都会区的区位优势和广阔地域,设立大学城,助力解决香港科研用地问题。

二、更积极进取地壮大创科人才库,一方面,需要向内地和海外“抢人才”;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本地科技人才的扶持和对年轻人的科学教育,培养本地科研人才成为下一代科学家和学术领袖。

三、进一步完善对创科的支持政策,善用本港科研团队所长,在重点领域加大扶持,理顺资源投放渠道和流程,令本港基础研究优势发挥更大效用。


在香港踏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特区政府要以更大的魄力和决心抓住机遇,促进香港经济民生发展、产业转型,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更好发展。